close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就妖君EveYao或者EveYao,會用這個筆名原因是自己的綽號就是啊妖,初中時代因為是比較像男孩子(雖然現在也是XDD),所以被隔壁班男生叫人妖。(後來揍了他們一頓之後就叫我妖哥XD了)然後從初二一直叫到大四快畢業,估計以後也會被繼續叫下去XDDD

Eve是前夜前夕的意思,也是因為我很喜歡evening這個單詞(因為夜晚總是有種特殊的魅力),Yao就是妖的拼音。結果一用就這麼多年我也是沒想到,不過現在倒是有人開始叫我污妖王了XDDDDD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其實大概很早以前就有吧,最早可以說是初二
XDD
,那個時候還挺喜歡一對男女
CP的,然後就有自己閑著沒事在筆記本上手寫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劇情(那個時候就挺會開腦洞的,還是那種魔幻的,晉江裡面的第一篇文就是這個CP衍生出來的原創文,當然後來因為學業沒有寫下去,而且因為也變成百合黨所以就不再有興趣了)然後一直到大學之前的高三,一直都有斷斷續續的開一些腦洞,直到後來喜歡上少時,開始寫我的《愛系列》(意外受到好評也是沒有想到XDDD),再後來正式寫下去是因為發現Oh-TaeNypkr,再後來就徹底掉進少時CP坑不可自拔了XDDDD,並且有時候對於一寫手家的情節是有些不滿的,但是覺得人家寫出來是因為人家高興,不能過多指責和干預,那我有自己的想法的話,那我就自己寫好了,不要找人家抱怨,所以在這種觀念下開始自己寫東西,後來一發不可收。
【其實最主要的是明明泰尼這麼甜的CP哦,寫虐文真的超級爽啊,看讀者在下麵叫XDD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大概是那種挺詭異多變的?能寫抒情也能寫那種哀泣的?我自己都沒有辦法確定,還有人說我故事的情節總是把我的不錯,腦子裡面的情節寫的都很好,雖然我一直對細節描寫是渣渣。

然後目前來看我走的都是劇情流,甜的也可以寫,虐的也可以寫,雖然個人喜歡虐。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有一點大,早期更注重於抽象的情感描述,現在是對於情節的重視和把握都感覺可以隨便掌握了,然後常寫的題材,因為腦子裡面各種人物形象都有,所以常常會幻想不同的職業或者相遇的情節會是什麼樣子的,然後逗比文的《今天的小林是什麼》系列實際上是有一天無聊幻想出來的,但是沒想到會有意外大受好評,結果竟然還有讀者問我出不出書(拜託,我超懶的好嗎?
XDDD
),文字敘述現在偏向於精簡,不喜歡太多華麗的詞藻,簡單的描述,要求淺顯易懂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故事的走向感覺就是要能隨意的把握,就算下一章你們覺得是
HE
,也要能聯繫前面的各種伏筆給你們整一個合乎情理的BE出來,算是我獨特卻又讓人不快的興趣了。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的風格是那種平鋪直敘,但是讀起來卻又跌宕起伏的文章,又或者是那種妙趣橫生不會顯得過分刻意或者無趣的文章,有些文章在我看來就是裝逼太過,這種讓我覺得會讀起來有種莫名的生硬感,不能行雲流水讀下來的文筆,實在是非常讓我強迫症發作的,不過我還是會去關注故事的情節,還有人物各方面的關係磨合,這點是我比較欠缺的部分。而且總是要多看別的人才能多學習。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最擅長?虐文?因為虐文真的還挺簡單的,對我而言,填坑倒是比較痛苦的事情,因為靈感來的那一瞬間是很難抓住的,但是一旦抓住了就是會寫出連我自己都覺的神奇的東西。

又或者彎彎繞繞的情節?我比較喜歡讀者猜不出接下去會是什麼發展的樣子,這樣會很有趣啊XDDD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H
是一方面,所以我現在打定主意以後都不太可能會寫
H
了,對我而言與其露骨的描述,不如點到即止的曖昧更會讓人有想像空間。

還有就是細節方面的描寫,這是我很不擅長的,對於人物的服裝刻畫也是我比較苦手的。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靈感,《護愛》這篇從我猛然間有感覺開始動筆,前後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大概也就是三四十分鐘,因為前面有特別的鋪墊,所以到真正寫的時候反而抓住了關鍵點一氣呵成。

但是有的就會花上非常非常長的時間,有些朋友非常喜歡我那幾篇崔秀英X李順圭的CP文,《寵物情人》、《喜歡你》、《十年》、《房東助教》這四篇已經不止一次被催,尤其是寵物情人,14年一月14日開的坑,但是到現在為止我依舊沒有寫完,看上去遙遙無期,還有很多文章,我算是很多寫手的反面教材吧,簡直糟糕透頂,請不要學我。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要看當時的心情吧?感覺來了就會一氣呵成,準備什麼的都是屁,我會什麼都不想然後嘩嘩嘩地就寫完了,根本不用準備。

有時候就是會一邊寫一邊查資料。

現在在晉江自己悄悄更新的《墨生GL》就是一邊寫一邊查資料,要是高興了,突然就插個人物進去也是很好玩的,反正也不是沒做過。XDDDD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有什麼特別習慣,倒是必須要有電腦,或者手邊要拿來打字的東西,不太喜歡手寫,因為這讓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但是會偶爾記錄一些看上去我覺得不錯的句子到筆記本裡代用,或者發一些感想到微博上當做記錄筆記。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記事本或者是
Word
,之前是用記事本比較多,現在覺得
Word
統計字數比較舒服方便,所以就多用
Word
了,但是記事本偶爾還是會使用的。

手寫的話,我字不太好看,實在是太羞恥了,因為靈感句子和詞彙來得飛快,記錄的時候速度要很快,所以字就不太好看了。
XDDD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草稿有,但都是零星的碎片句子,但是都是那種關鍵文字,有時候你覺得兩句完全不太可能的話,但就是能給你串接到一起,落差多少會有一點點,會根據當時的文字語境描述作出修改,但更多時候是完全不加修改直接丟到文章裡,也有時候根本就不會用到。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很多啊,比如說有點意趣的都感興趣,打個比方,員警和賊,又或者是師生,酒吧老闆和駐唱,歌手和個站站長【想到當初給小芒果這個腦洞】,又或者單親媽媽和助教老師【就是長短那篇】,還有暗戀失敗的女大學生和大勢餐廳的溫柔主廚,又比如劍道部前後輩,有嫌隙的情侶,喜歡貓和喜歡狗的兩個人,又或者小捕快和大怪盜,又比如氣勢洶洶好像不太好親近,但實際上意外害羞的人與冒冒失失闖進自己世界的人。

啊……感覺好多對不對,這些都還是一般般的……更勁爆的都沒有說出來……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MF,背背山,芒果(XDDD
),爹比和
YY
Anita
【就是《兔子與我》的作者】,湖畔
xi
Carol
【《
Hidden Rose
》作者】,火火Mars,魚車xi,其實還有超級多,只要寫得不是很差的,我都喜歡看,文風的話……背背山小姐倒是或多或少有影響到我,因為上過她的課,她對於人物關係什麼的操控簡直是駕輕就熟,還有MF對於人物的心理描寫和感情刻畫,Carol的細節描寫,非常細緻,我曾試圖多次學習,卻依舊難以改變我這糟糕的細節刻畫,Anita感覺倒是被我影響很多,尤其是設定方面,我把她帶污了XDDD,魚車xi的話我是很佩服的,因為她的那篇《困流》讓我深思很多,尤其得出了“即便是偶然也有可能是人為的必然”這句想法和感受。希望有生之年能到她這種高度吧。【不過人家是大神,也是難】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夢想之所以是夢想,就是因為很難實現或者根本不能實現,我倒是想去做編輯。

不過前不久拿《墨生GL》去找晉江簽約,結果被編輯大大婉言拒絕了233333,雖然有點小可惜,但是也算是一次經歷,畢竟日更3000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可怕的事,而且現在《墨生》的節奏不能太快,不希望自己在晉江的處女作以後看起來像是黑歷史。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書,多看書,真的,多看書,因為看的書多然後也累積了一定的文字操控和經驗,尤其是在某些方面對於文字的把控感覺已經很敏銳了,有些文章的品質好壞是可以一眼就看得出來的。個人比較推薦晉江暮成雪的《見機》,還有九十七郎的《將巡景》,這兩篇給我影響很深。

另外對於文字創作上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護愛》了,這是我愛系列裡面最喜歡的文章,所以例外寫了兩篇番外《藏於風中》和《如同你》,分別以兩位元主人公的視角寫的,還有就是小林系列的腦殘小白文大家好像都很喜歡是我沒有想到的。

而且因為CP文也認識了非常多的小夥伴,我是真的非常非常開心,同好萬歲!理解萬歲!

不催坑萬歲!!!!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同人文的感情現在已經漸漸弱下來了,目前倒是對自己的第一個嫡出長女非常喜愛的孕育中
~
,墨生花了我足足一年多的時間去構思設定人物,情節,還有世界觀念,所以說是心血的付出實不為過,我是真的很喜歡寫字的,因為把自己現實中不能達成的事賦予我筆下的主人公去幫我達成,也當真是一種非常愉快的體驗。以後也會堅持下去的,不管怎麼樣,因為真的非常喜歡。

還有記得以前對於“指導”我說有些地方寫得不夠好,或者情節和CP應該這樣那樣的人,我想說,你高興你就自己寫啊,像我一樣自己寫,指手畫腳有時候真的很煩呢!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寫過很多都很喜歡吧,那我自己也就摘錄幾段出來,你們自己能不能猜出來是哪篇文章的。


段落一

你看,我多麼的愛你啊。

愛著你,從年少到如今。

我愛你,用了我人生大半的時間,陪著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你,變成了大人的模樣。

我愛著你,多麼淺淡,多麼虛無,像是從沒愛過你一樣。

這麼平平淡淡,這麼像是清淡的白水,像是捉不到的空氣。

你看,我就是這麼的愛著你。

 

段落二:

“你不要我嫁,我便不嫁。”

“大概,不能在一起的原因,不是因為我不愛你……sun,而僅僅是因為,不能在一起。”

 

段落三:

現在是美國時間八月一日,下午1425分。

美英的丈夫在等待了孩子出生之後便又匆忙去接剛剛才接到通知從國外趕回來的父母。

金泰妍一個人坐在這裡陪著她,任由那五個人鬧騰。

剛生完孩子的黃美英睡得沉沉的,這幾個小時,卻是比當初連續不斷的三天通告還要疲累。

金泰妍坐在那裡,窗簾子被拉了一半,免得光打在床上那人的臉上,擾了休息。

黃美英不上妝就是極美的,睡著了的她更帶著一種安詳靜謐的美感。

笑起來彎彎的眼睛現在閉上了,眉梢間都安上了一種沉寂的感覺。

金泰妍則是背對著窗,面對著黃美英安靜地削著蘋果。

陽光稀薄的從她未施粉黛的臉上滑過,這麼多年來的時光,歲月倒是不曾蹉跎她半分。

金泰妍收了刀,看著黃美英沉睡的面龐,目光柔和,帶著一種奇怪的感情。

她攥著衣角,眉目之中盡是貪婪,就這麼看著黃美英。

空氣似乎都停滯了。

金泰妍看著她,幽幽的,幽幽的歎了口氣,站起了身。

“美英……”

 

段落四:

多年之後,一家電視臺採訪金泰妍,詢問她現在的生活如何。

“嗯,雖然很平靜,但這是我想要的。”

“那您為什麼多年不婚呢?我知道,這個問題問得有些冒昧,但是……”

“你想知道?”金泰妍穿著一身寬鬆舒適的衣服,躺在沙發裡,有些發懶。“那我就告訴你吧。”

金泰妍歪了頭,笑起來,露出她嘴角那個小小的梨渦。

“因為,我只不過是想好好的保護那個我喜歡的人而已。我有時候在想如果當初我勇敢了,會是怎麼樣,可是,這怎麼可能呢?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可是後來我發現啊……”

“再也沒有人可以像她一樣了……”

“除了她,誰都不行……”

接著她轉頭看向那個年輕的主持人。“年輕人,要好好加油啊,有時候,喜歡就去吧。”

“要知道,錯過,錯過,不是錯了,而是過了啊……”

“而現在,那句‘除了你,誰都不行’怕是連光說說的勇氣都失去了……”

 

段落五:

“……或許,你永遠都不會發現這個資料夾。或許,你永遠都不會聽到這段話,又或許,你永遠都不能知

道這段感情,但是我還是說了,就當是上帝給我的一個機會吧,美英。”

“黃美英,黃美英,我是金泰妍,你知不知道啊,我悄悄地,悄悄地愛了你這麼多年,我愛你,可是,你不用知道,知道你安好,那就好,我永遠不會讓這段感情對你造成負擔,因為,我認為,這是單單的只屬於我的,擁有你的方式。”

“黃美英,如果,你知道我愛你,可是你怎麼會知道呢?如果,如果你知道。”

“或許,我就像是這首歌裡寫的,我是一個傻瓜,只會呆呆的看著你。”

“黃美英,金泰妍一直偷偷的愛著你呢。”

“那麼,就讓我用這種方式擁有你就好。”

“再見。”

“再見。”

 

段落六:

那時候,如果,我說了,又會是什麼樣子的結果?

我不知道。

也許我可以和她在一起。

也許,我會被她疏離。

也許,也許。

人生沒有這麼多如果,也沒有那麼多也許。

我希望她就如同世人所期盼的那樣,過那種生活。

我比誰,都害怕她受傷。

她是我的珍寶。

這世間的傷痛,絕不該讓她看到。

……

人生很多時候,那些人和那些事都只是一個你生命中的過客罷了,可是往往到了人生的盡頭,最烙印,能一直印在你心裡的,不是你最終的歸屬,而是你以為當初的過客,但是有可能你也不知道吧……

你以為當初的那個過客,當時,已將你當成了歸屬。

一輩子,都沒有改變過。

……

你是我的愛人,我們卻不曾有過名分。

你是我的路人,我們卻不曾有過生分。

那現在,我們是什麼啊……

誰知道呢?

那答案啊

他藏在風中

 

段落七:

在日本語中,“櫻時”就是指樱花盛開的時節,也就是春天。

但是,我卻在這個季節遇到了你。

我不知道你長什麼樣。

我也不知道你是好是壞。

我不知道你的一切。

我甚至不知道你到底是韓國人還是日本人。

但是我就是喜歡上你了。

我開始不記得你手心的溫度。

我開始不記得你後背溫暖的味道。

我開始不記得你行走時不快不慢的步調。

我開始不記得你爽朗大方的大笑。

我開始不記得你吻我時嘴唇上的味道。

我開始不記得你親吻我身體時的顫抖。

我也開始忘記那夜的美好。

直到現在,我將它們統統忘掉。

我忘記了一切。

但是卻清晰的記著你從背後環抱住我,親吻我耳畔時說的話。

這麼多年來,我忘記了你的一切。

但是只有聲音,我記得

 

段落八:

“金泰妍,你沒有心。”

我不知道要怎麼同她說,也不知道說什麼好。

只能如同逃跑一般匆匆地擰開門把離開這個讓人覺得窒息的地方。

“……那就這樣吧。”

好了
~
就這麼點
~

【感覺放得很多啊】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挺喜歡啊,有時候還會感歎自己怎麼寫的這麼好
~
(不要臉
2333333

改變的話,希望在人物刻畫還有在情節方面,細節描寫這三點上更有成果。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芒果

Anita

還有我們Eden你不要逃哦23333333

就這三個好了,拉出來亂棍打死,好好寫哦~

空白的,點右邊~http://paste.plurk.com/show/1998220/

 

接受爹比的点名写好咯

arrow
arrow

    妖君Eve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